MPM數學 普拉斯美語文 鷺江分校---目中無人症候群


本週和家長們分享的是,刊登於2012年9月21日國語日報上的目中無人症候群


文中提到現在的孩子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,不參與、不學習、缺乏熱忱。最嚴重的是,人際互動相當欠缺,不知如何應對進退。天天、時時黏在電腦螢幕前,不停的瀏覽網頁、玩線上遊戲,把生命大部分時間,投擲在虛擬世界中,那麼他們把自己擺在哪裡?對「人」又如何會感興趣?


離開螢幕前,挪移視線,去看看別人在做什麼、想什麼;去學習表達自己,傾聽他人的意思。


人類社會的價值建立「一群人」身上。只有去愛、去感受;經歷孤單、憤怒、煩悶與憂傷;分享喜悅、滿足與歡欣,才不枉此生。 


 


黃小姐:曾幾何時“低頭族”這個名詞悄悄的流傳開來!更別說一群朋友聚會也都各自低頭,專心注意著手上的螢幕,或許這是科技時代的副作用,但是也提醒了我們與人互動的重要性,相信這會是過渡時期,互相提醒吧! 


 



廖小姐:賈柏斯逝世一週年了,他帶給世人生活上極大的改變,和世界接軌只在手掌之間;有了facebook很容易的就知道朋友的動向,人和人的感情有了不同的關心方式。科技帶給人們是便利、是寬廣、是效率,但,最根本的是“人”、“人和人之間的感情”,多想想自己、多關心他人!與家人、朋友相聚,除了打卡、po照片分享外,就請先關手機、平板,和你身旁的人多聊聊吧!


 


曾小姐:所以我家沒有網路,儘可能不讓小孩坐在電腦及電視前面,有空去堤防運動,多閱讀,促進親子活動。要用電腦就去圖書館,或上班時間使用,千萬別讓孩子活在虛擬世界中。


 


曾小姐:為什麼孩子會有[目中無人]症候群?


為什麼孩子不想表達感覺或感情呢?


為什麼?為什麼?


為什麼?


我們走入母親與孩子的心靈深處來思考一下。


會不會其實連媽媽也不懂得表達呢?不是只有孩子? 或許我們先說出母親心裡的話吧!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好大好大,媽媽的心中也有好多好多的話沒有說出來,從你們幼時開始,不得不把你們託付給保母帶,不得不把你們送到幼幼班,生活中好多好多的事我都要應付。其實孩子們,你們也不懂我的心,能給的愛、能付出的愛,我都想給你,孩子,你們懂嗎?為什麼你們會目中無人呢?我把從小我沒有的物質都給了你們,你們吃好、穿好、用好的東西,為什麼會這樣對待我呢?


換從孩子的角度及心裡來說,媽媽,我從小多麼渴望妳能多抱抱我,多陪陪我,可是妳都很忙,把我送到保母家,又送我到幼幼班,到了小學,妳又安排我去安親班,我的壓力也好大好大喔!回到家裡,我們都很少在一起說說話,所以我很愛看電視,玩電腦,怎麼能怪我呢?反正,看電視、玩電腦,很輕鬆,又很好玩,大家都這樣,這不是很正常嗎?


綜觀來看,我們彼此都有很多心裡的話,不敢說出來也不想說,久了就習慣了,而且,大家都一樣。其實,我們不管大人、小孩都不習慣表達,我們何不來互相學習一下,都來練習[表達]這堂課,從每週五分鐘做起,我們跟孩子窩在一起,坐下來聊聊天,先規定每個人要說一件心裡的話,大人、小孩都一樣,把手邊的事放下來,從五分鐘開始練習,是不是孩子的目中無人症候群會好一些呢?


何不把這件事當遊戲來看,說不定人生會出現令人驚奇的變化球喔!


 


MPM數學 普拉斯美語文 鷺江分校關心孩子的未來~ 和家人出去走走吧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蘆洲MPM.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