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和家長們分享一篇文章「超完美爸媽」,內容敘述擁有超完美爸媽的孩子,因為父母親總是幫孩子打點好一切,幫孩子指導功課、檢查功課,以致孩子上課仗勢有父母可指導而不專心,功課有誤反責怪家長沒檢查好;反倒有些家長放手,讓孩子處理自己生活上的一切,孩子反而樣樣行!


孩子該學會為自己負責,才有機會學習成長,否則將會變成溫室的花朵,經不起現實生活中的風吹雨打,反而害了他們!


許多家長閱讀文章後有很多感受,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分享吧!

趙媽媽-父母細心照顧孩子是理所當然,但更重要的是要帶領孩子來共同學習自我成長和自我負責。細心用心照顧絕不等同於抹殺孩子成長的機會和空間。


 


黃媽媽-與其給孩子成品,不如讓孩子學會其中的技術與吸收學習過程中的心得。


 


李媽媽-看完文章哈哈,感覺好像是我的寫照,現在人,生產量減少,孩子便是父母的寶,父母的呵護,似乎早已習以為常。這兩年我感觸特深,突然驚覺我不可以再當寶貝的瑪莉亞,所以我也考慮國中將他送到私立住宿學校,學習獨立,然而這天寶貝又紅著眼眶對我說:「為什麼我不能住家裡,我一定要住學校嗎?」而我又心碎了


 


林媽媽-孩子回家自然放鬆的態度,對大人的依賴感,有時我們也都會想要放鬆一下,建立孩子面對事情的態度,適時的獨立才能讓孩子自己學習成長,該放手的時候就應該放手,對孩子幫助越多,孩子就越不容易長大。


 


李媽媽-凡事適時的給予磨練機會,這樣孩子才不會只是個會讀書光有學歷的生活白痴,現在很多孩子都很缺乏生活的智慧,食、衣、住、行望加強。


 


李爸爸-有時候替孩子們擔心太多或設想太多,往往會換來孩子們稴你大人太囉唆,雖然出發點是為了他們好,但他們卻不領情,真的到了有一天吃虧了,才知道父母親當年的碎碎唸都是為了你們好。


 


李爸爸-現在的小孩子每個都受到父母親無微不至的呵護,每件事都為他們打理的好好的,總是會擔心哪方面沒做到,但是仔細想想,總不可能跟一輩子吧,或許從現在開始放手,從旁輔助教導孩子,讓他們也學習學習吧!


 


李爸爸-雖然要大多數的父母讓小孩子們去自我嘗試自我學習都會做不到,但回頭想一想,如果在年少時期,沒有讓小孩子吃點苦頭或受點挫折,那以後怎麼去面對更大的挑戰。


 


蕭同學-我覺得不用把孩子處理的太周到,也讓孩子慢慢學習做自己的事,功課至少也可以自己檢查,讓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,事情不要一直推給父母做。


 


何媽媽- 有時適度地讓孩子獨自面對小挫折,進而得到警惕,才會有進步、成長的空間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蘆洲MPM.P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